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目標、理念及特色

明志科技大學為「產學研發型科技大學」,辦學特色強調務實研究、養成勤勞樸實態度、尊重工程倫理、結合理論與實務,本學位學程將依此在校內扎根基礎理論,在校外工讀實習一年,以養成半導體產業的專業人材。為厚植半導體產業人力資源,本校環境資源學院將整合化工群、機械群及資電群學生,開設材料工程、化學工程、環境與安全衛生、半導體製程等基礎科目,並教授相當比例之實作課程,以培養符合產業需求之跨領域專業實務能力,以培育半導體產業鏈中下游的製造與環保相關人才。

設立緣起

半導體工業技術結合了電機、電子、化工、材料、環工與資訊,屬於跨領域的整合應用科技,從1947年發展至今,技術快速進步,已經成為國內舉足輕重的產業,目前台灣在晶圓代工及IC封測排名世界第1,在IC設計排名世界第2,在記憶體排名世界第4,展望未來能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繼續維持領先優勢。然而產業目前面臨日漸嚴重的人才缺口,針對產業人才議題,爭取外籍人士參與無法使產業永續經營,且在全球皆積極發展半導體技術的環境中,各國對人才輸出的保護將會加強,唯有自主培育本土人才、本土團隊才是產業長期發展的基石,台灣半導體技術才能持續成長。此外,企業用人端常認為學校培育端無法銜接,才會造成科技人才短缺,為解決此問題,學校端如何縮短學用落差以符合產業需求,應是解決台灣科技產業人才供應鏈的主要方針,也是半導體產業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綜合上述設立半導體材料與製程學士學位學程的主要目的包含下列三項:

  1. 為產業找人才、為學生找未來
  2. 維持台灣半導體技術的全球領先地位
  3. 促成亞洲矽谷之國家發展政策

教育目標

培養具有專業知識、溝通能力、人文素養、團隊意識、社會責任與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半導體材料與製程科技人才。

學程特色

學習方向:包含化工和材料領域,並加入循環經濟與環境製造永續議題,因而涵蓋環境與安全衛生,兼顧半導體廠中的製程、設備、廠務與品保專業,期望建立具有特色的學位學程。

課程架構微調了目前半導體相關學制偏重電子技術面的傾向,將增加國際社會注重的企業責任、永續製造、循環經濟等議題教育,使本學位學程之畢業生更符合產業需求

本學位學程將致力培育跨領域人才,以解決尖端製造、環境永續時所需應用的工程技術。

招生群別:

  • 「化工群」學生具備製造技術的專長能力
  • 「機械群」學生具備製圖能力與設備知識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學生具備數位邏輯設計與電腦程式設計、資訊與網路技術之基礎訓練

入學後,各群學生再繼續精進製程、設備、廠務、品保與環保等相關知識,並學習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術,投入職場後不僅有助於IC製造業的發展,也能協助各種支援IC製造的上下游產業,例如化學材料、儀器設備或封裝測試等廠商,甚至可以參與IC製造業的污染防治設計工作,促進半導體業的永續發展。

 

 

瀏覽數: